English

“百人剧场”又有新戏

“王蓉蓉长安演出月”五月开锣
2000-05-0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日电(记者苏丽萍)北京京剧院张派青衣王蓉蓉,刚刚从京剧研究生班毕业,就被北京市作为“百人剧场”中的一员,于五月在长安大戏院推出“王蓉蓉长安演出月”活动,连续在一个月的四个黄金档期演出三台张派名剧和一台个人演唱会,这在北京是第一例,在全国也不多见。

“百人剧场”是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文化局举办的培养跨世纪文艺人才的“百人工程”中的一项,主要推出优秀中青年演员进行舞台演出,王蓉蓉是这一剧场中第五位出场的演员。在京剧圈内,王蓉蓉学戏认真、敬业是公认的。她出身于辽宁鞍山一个知识分子家庭,1978年高中毕业后才迈进京剧艺术大门,属半路出家的学生,没有幼功,在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的四年中,她学习、练功都十分刻苦,以惊人的毅力后来居上,在学生时期就以一出《四郎探母》唱红了北京,并正式拜在张君秋先生门下。从艺20年来,她几乎一年一个奖,她演出的《望江亭》、《晨钟惊梦》、《党的女儿》、《黄荆树》、《秦香莲》等无不给观众留下隽永的回忆。1996年,已成为北京京剧院主演的王蓉蓉不计个人得失,毅然考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深造。她甘于寂寞,认真上课,其文化修养和演技都有了较大提高,堪称模范学生。近年来,她潜心研究、学习张派艺术,先后加工演出了《西厢记》、《诗文会》等张派名剧。本次长安演出月中,王蓉蓉将在五月的每个星期六日场演出这两出戏和《金·断·雷》,最后一场个人演唱会将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京剧清唱,并演唱《永远是朋友》等歌曲,以展示她多方面的艺术才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